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潮流塊根-象足西番蓮(Adenia pechuelii)

  象足西番蓮(Adenia pechuelii)是一種稀有且美麗的塊狀植物。 它的形獨特, 壽命很長,曾聽聞可以長達2000多年之久!真是神奇! 了解一下這是甚麼植物吧! 象足西番蓮介紹 象足西番蓮於1887年由赫爾曼·奧古斯特·西奧多·哈姆斯命名。 它原生於 納米比亞半沙漠地帶, 從沃爾維斯灣向北延伸到庫內省中部均有分佈, 主要生長在 岩石之間。 從它的外形來看, 根莖直徑可達50 ~ 100厘米,高度可達100 ~ 150厘米。其基部和灰綠色短枝使其看起來像一隻刺蝟,厚厚的樹幹中保存了充足夠的水分,以適應嚴酷的沙漠環境。 夏天是它的開花季, 有機會看到帶有石灰綠的雄花或雌花,相對來說雌花會比雄花更加芳香。 養植並不困難 養植象足西番蓮最重要的是排水良好的介質,一般選擇浮石、化石和珍珠岩等。它具 有極佳的耐熱性,想令它生長健壯,需要常年光照充足。盡管天氣寒冷,在無霜氣候下也可以室外種植,但需保持在4°C以上,並在冬季斷水以確保乾燥。

Ads

象牙宮稀有塊根,棒槌樹屬最受歡迎的''吉祥潮物"

thumbnail.jpg


象牙宮,生長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沙漠地區,除了面對烈日的曝曬和寒凍的洗禮,還有不可預測的大自然災害,它卻堅強的生長著,還進化出一套適應環境的獨特形態。

很多人因為它的外型而著迷,我卻更欣賞它那不屈不撓的生命力和"永不倒下"的精神。

新的一年,小編希望大家像象牙宮一樣,積極面對挑戰、努力不懈、永不言敗、不斷超越自己。


1)塊根植物---象牙宮


相信塊根愛好者對象牙宮並不陌生啦吧。大多數人認為,它是棒槌樹當中形態奇特且幽美的品種,而且皮實好養,種植上並不困難,很適合初學者入手。

可能是這些原因,令象牙宮成為棒槌樹品種當中最受歡迎的''吉祥潮物"

雖然說象牙宮容易種植,不用特別惜心養護,但想養出最佳狀態來,也有一些要點需要留意的。以下作一簡述。


2)象牙宮生存法則


象牙宮原生環境非常炎熱,水量稀少,所以植物的葉片長很稀疏,以减少水份蒸發,而且進化出十分膨大莖部,內裡儲藏水份,來應對酷熱幹旱的困難日子。

正因為生長條件惡劣,自播繁殖的成功率很低,所以塊根植物的價格一直高居不下。單單是一棵拳頭大小的象牙宮盆栽已經要數百上千元。成樹的盆栽隨隨便便就過萬元。如果形態奇特一些,數十萬元也不是不可能的。所以種這類植物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。


B3.jpg


B4.jpg


B5.jpg


B6.jpg


如果只是想體驗一下種植的樂趣,價格又不想太高,可以選擇從種子播種開始。當然的是,由種子播種到成樹需要很長的時間,想立即看到成品的朋友就不太適合了。


B1.jpg


3)種子播種法


播種象牙宮塊根植物不像野花野草輕易長芽,一般要選擇採收時間短,氣候溫暖的日子播種。

這是硬道理,沒甚麼好質疑的。因為新鮮的種子本身有較高的活躍性,而溫暖的氣溫可以作為種子的"催化劑",令其更容易甦醒。

種子播種步驟:通常先把種子用水浸泡1,2,令種子內裡的種胚膨脹,然後用濕紙巾包裹著催芽,見到小芽長出後才放入泥土中。當然,也可以直接進泥土,不用濕紙巾包裹催芽,只是眼見小芽長出來會安心一些而已。

而泥土選擇上,可以用較高保濕性的泥碳土或者營養土,再配小量的砂質土。

為甚麼這樣配土?

雖然很多人都直接用赤玉土作為育種泥,但我認為種子時期對水份的需要幾乎是100%,用保水性好的泥土可以避免過分干燥而死亡。當然,這是對於新手花友而言,種植老手就沒有禁忌。


4)小苗養護


子發芽後很快就會長成小苗。它會先長出葉子,莖部也開始有微微的膨脹,看起來很可愛的。

這時可以適量增加光照,減少水份。你可以移盆一次,重新配製砂質比例較高的泥土,目的是提高土壤的透氣性和排水性。


5)成樹注意事宜


小苗經過惜心照顧後,很不容易長成小型的''迷你樹''

成樹的植物對光照要求更高,水量需求更低,基本上可以放在陽光下曝曬,一周澆小量的水,可以說很好養護。就是不太耐寒, 這個也好處理。天冷時放入室內就行啦。

值得一提的是, 成樹的象牙宮可以塑造成你心目中的藝術品。

原生的象牙宮可以長得很高大,盆栽種植可以控制植株的體積。就是說,想植物長得多大,就使用相對應的盆栽即可。通常小型的植株可以放在室內,作為家居擺設。中型的植株可以放在露臺,打造成''奇幻小花園''

另外,如果想植物不要長得太高,可以剪下頂部的芽點,芽點即是植物生長分化的地方。一但失去,會令植物有危機感,並促進更多的分枝和莖部膨脹, 說不定會長成更奇怪的形狀,紿你一個意想不好的驚喜喔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象牙宮產品









1) 種子

1粒40 TWD

有意點擊蝦皮商店購買

2) 成樹

標準成樹大小,重量: 5800 TWD

有意點擊蝦皮商店購買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