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潮流塊根-象足西番蓮(Adenia pechuelii)

  象足西番蓮(Adenia pechuelii)是一種稀有且美麗的塊狀植物。 它的形獨特, 壽命很長,曾聽聞可以長達2000多年之久!真是神奇! 了解一下這是甚麼植物吧! 象足西番蓮介紹 象足西番蓮於1887年由赫爾曼·奧古斯特·西奧多·哈姆斯命名。 它原生於 納米比亞半沙漠地帶, 從沃爾維斯灣向北延伸到庫內省中部均有分佈, 主要生長在 岩石之間。 從它的外形來看, 根莖直徑可達50 ~ 100厘米,高度可達100 ~ 150厘米。其基部和灰綠色短枝使其看起來像一隻刺蝟,厚厚的樹幹中保存了充足夠的水分,以適應嚴酷的沙漠環境。 夏天是它的開花季, 有機會看到帶有石灰綠的雄花或雌花,相對來說雌花會比雄花更加芳香。 養植並不困難 養植象足西番蓮最重要的是排水良好的介質,一般選擇浮石、化石和珍珠岩等。它具 有極佳的耐熱性,想令它生長健壯,需要常年光照充足。盡管天氣寒冷,在無霜氣候下也可以室外種植,但需保持在4°C以上,並在冬季斷水以確保乾燥。

Ads

白皮月界、黑皮月界,南非稀有塊根植物。一塊''薑"竟然賣上天價!


塊根植物原生環境惡劣,產量稀少,有的頻臨滅絕,自然價格不菲,月界品種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珍稀塊根植物之一。月界是按體積大小來决定價格的,體積越小越便宜,新手可以從小苗開始培育,甚至種子自行播種。

到底月界怎樣種植? 種子播種得注意甚麼?一齊來看看吧。

 

1)月界介紹及種植

 

月界主要有分黑皮和白皮兩類,坊間也有自行雜交的黑白皮混合品種。它們生長在非洲,那裡常年幹旱,所以進化出膨脹的塊莖,看著就似生薑,上方長出幼小的葉子,呈珊瑚狀,十分美觀。

雖然月界的原生地在非洲,卻出奇的怕熱,比較適合清爽, 冷凉的天氣。如果過於炎熱,月界就會生長緩慢甚至停止生長,此時,需要嚴格控水及避光,否則很容易死亡。其它的種條件和大多數塊根植物無異,重要的是多實踐、多嘗試。

 

2)繁殖

 

月界種子繁殖相對小苗更便宜,但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。

因為從種子的外形難以區分真僞;有時白皮和黑皮混淆了,貨不對版;甚至收到完全沒有發芽率的舊種子...…

如果確認種子是正品,也是新鮮採收的,就開始進行播種。首先選擇天氣清凉的秋天或冬天,把種子浸泡清水中一天,然後用濕紙巾催芽,新鮮種子一般在一至二週內發芽。見萌芽後埋入介質內。(介質由赤玉土、泥炭土、顆果粒石組)注意,種子期要保持介質濕潤,保持散射光照,不宜曝曬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