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潮流塊根-象足西番蓮(Adenia pechuelii)

  象足西番蓮(Adenia pechuelii)是一種稀有且美麗的塊狀植物。 它的形獨特, 壽命很長,曾聽聞可以長達2000多年之久!真是神奇! 了解一下這是甚麼植物吧! 象足西番蓮介紹 象足西番蓮於1887年由赫爾曼·奧古斯特·西奧多·哈姆斯命名。 它原生於 納米比亞半沙漠地帶, 從沃爾維斯灣向北延伸到庫內省中部均有分佈, 主要生長在 岩石之間。 從它的外形來看, 根莖直徑可達50 ~ 100厘米,高度可達100 ~ 150厘米。其基部和灰綠色短枝使其看起來像一隻刺蝟,厚厚的樹幹中保存了充足夠的水分,以適應嚴酷的沙漠環境。 夏天是它的開花季, 有機會看到帶有石灰綠的雄花或雌花,相對來說雌花會比雄花更加芳香。 養植並不困難 養植象足西番蓮最重要的是排水良好的介質,一般選擇浮石、化石和珍珠岩等。它具 有極佳的耐熱性,想令它生長健壯,需要常年光照充足。盡管天氣寒冷,在無霜氣候下也可以室外種植,但需保持在4°C以上,並在冬季斷水以確保乾燥。

Ads

象牙宮根部被切掉,三大促進根部生長方法: #水泡發根法 #蛭石催根法 #水苔誘根法

 


1)引言


塊根植物是比較珍稀的品種,由於樣子奇異,生長非常緩,一顆成年的植物價格不菲。

最具代表的塊根名星---象牙宮,一直以來都是人們的焦點。

我們網購象牙宮時,收到的植物很可能是沒有根的,因為很多國家是限制帶根植物進出口的,切除根部能夠更容易通關。

就算植物原本是帶根的,也有可能因運輸時間過長,根部出現腐爛,迫不得以切除根部。

不管是甚麼原因令植物失去根部,沒有根的植物無法吸收水份和營養,只能依靠''大肥腩''內儲存的養份來維持生命。我們要找緊時間,在它尚未耗盡養份之前促進根部生長。

 

2)象牙宮發根方法

 

目前,常用的象牙宮發根方法包括有水泡發根法、蛭石催根法和水苔誘根法三種。成效高低因應植物健康情況、操作手法、環境條件而定。由於塊根植物生長緩慢,最快也要三個月以上才看到發根,需要有十足的耐性。

 

2.1)水泡發根法

水泡法,顧名思義,就是把植物塊莖底部浸泡在水中,等待發根。一般來說,塊莖泡水前需要消毒一下塊莖底部,避免被細菌感染。約三天換一次水。浸泡過程需要擺放在較為溫暖的地方,但不要接觸強光。

然而,水泡法有一個致命的缺點,就是塊莖長時間浸在水中容易腐爛。這個需要看運氣吧。

 

2.2)蛭石催根法

蛭石是一種顆粒土,有很多多肉植物和塊根植物都會以蛭石作為主要配土介質,事關這種泥土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和保水性。

塊根植物要想發根,需要保持潮濕,但又不能積水,正符合蛭石的特性。

 

2.3)水苔誘根法

水苔是由植物莖葉造成的材料,比較潔淨,就像綿花一樣吸水性強,又有一定的透氣性,很適合用於植物發根。

*水苔如何使用?

買來的水苔是幹燥堅硬的,使用前必須泡水一小時左右,它會吸水膨脹,變得很柔軟,這時就可以使用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